理县人大常委会 政协理县委员会关于汶马高速公路理县段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来源:理县政协   作者:王可   点击数:1663   日期:2018-05-29   字体:【

 


 

为确保汶马高速今年实现建成通车100公里以上的目标任务。根据县委安排,20185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政协理县委员会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共83人,在葛永兰主任、王勇主席带领下,对汶马高速理县段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视察团一行重点视察了工程推进滞后的C5C7C8-2C10C11C13C19标段,并与汶马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理县汶马高速指挥部领导,分别在米亚罗镇、朴头乡、桃坪镇、薛城镇分片区进行座谈。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汶马高速公路建设情况。

汶马高速公路起于汶川县城以南,与都汶高速相接,止于马尔康市城以东,全长172公里,其中理县段过境路线全长116公里。项目概算总投资约287亿元,全线桥隧比高达86.5%(桥梁12152公里、隧道3296公里),是目前省内规模大、工期长、难度高的在建重点高速公路。汶马高速201411月起陆续开工建设,截止今年4月,累计完成投资184亿元,占项目概算总投资64.1%。目前我县境内17个合同段施工单位已全面开工建设,路基土石方形象进度86.8%,桥梁上下部构造形象进度分别为68%93.3%,隧洞开挖形象进度90.6%,预计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今年实现建成通车100公里以上,各项建设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

(二)汶马高速公路(理县段)征地拆迁情况。

汶马高速公路在我县过境全长116公里,涉及11个乡镇35个村1430户,征地拆迁工作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建立完善了工作领导机构和各项工作机制,征地拆迁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完成征地签约面积5827亩,占设计数5397亩的108%;红线范围内房屋及构筑物623户已全部拆除,占设计数520户的120%,累计改迁杆管线647.6公里,兑付农户征拆资金6.18亿元。总体看,征地拆迁工作经过年初攻坚克难,满足了红线范围施工单位用地需求。

二、汶马高速公路建设推进中存在主要困难和问题

视察组在视察过程中,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归纳起来主要有:

(一)影响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

一是炮震等施工振动影响应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汶马高速公路隧洞、桥梁占比达86.5%,施工需采取大量放炮、冲桩等作业手段,加上理县地势狭窄,隧洞、桥梁距离群众房屋较近,对周边群众房屋、乡村基础设施造成了不同程度损坏。另外,炮震等施工影响的取证和鉴定工作滞后,对下一步划定范围兑现补偿造成不利影响。现工程建设已接近收尾阶段,群众有焦虑情绪,担心工程建设完工后施工单位撤走,找不到补偿责任方,反映强烈。

二是施工断水断路修复还建不及时。施工单位在汶马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因施工作业造成部分通村通组道路、水利设施、农田灌溉等基础设施损坏、损毁情况时有发生。前期虽已进行了勘察设计,但设计时间跨度太长,断水断路恢复不及时,造成有的耕地多年无法耕种。重点反映有米亚罗镇3个村200余亩土地、古尔沟镇有81亩土地多年无法耕种。古尔沟镇小沟村活动室便桥已拆除3年,按照双方协议应在打坝打进行还桥,但施工单位至今未履行协议。蒲溪沟弃渣场改建乡道,按照施工前协议,应该进行前期工作,但久久没有回应。

三是有的施工单位弃渣不规范,存在挤占河道现象。我县境内大多数弃渣场都是紧邻河道,部分施工单位未按设计要求规范堆放弃渣,部分弃渣倾落河道,未及时进行疏浚清理,导致挤占河道。此外,弃渣场河堤堡坎建设推进缓慢,有的河道防汛安全存在隐患。古尔沟镇丘地村C14标段施工弃渣挤占河道,威胁59200余人财产安全。桃坪镇桃坪村C5标段沿河的40余户房基堡坎、耕地堡坎有不同程度的损坏。蒲溪沟弃渣场对下游四户村民和弘扬公司存在安全隐患。

四是扬尘对农作物污染较重。理县地处干旱河谷地带,空气干燥、河谷风力大,高速公路施工沿线水果、蔬菜栽植较为集中。由于施工单位对防尘降尘工作重视度不够,措施落实不到位,施工扬尘对沿途水果、蔬菜等农作物造成不同程度污染,导致百姓收入受损。

五是部分拆迁户建房宅基地未落实。截至今年4月底,拆除红线范围内房屋及构筑物623户,大部分拆迁户都已顺利安置,但还有43户(古尔沟镇5户,杂谷脑镇38户)拆迁户至今未落实建房宅基地。主要原因是:有的村本身土地较少,经国家建设多次征占后,就近落实建房宅基地较为困难,如古尔沟镇新桥村;有的是由于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导致已经划定的拆迁户宅基地被少数人侵占,如杂谷脑镇日底村38户拆迁户已落实宅基地,但至今无法进场施工。

(二)影响汶马高速公路建设推进的问题。

一是原材料供应不足。汶马高速公路理县段过境路线全长116公里,占公路全线总长67.44%,工程建设原材料需求量巨大。自环保督查工作开展以来,理县依法加强砂石开采点的规范和审批工作,清理规范问题砂场30余处。汶马高速理县段路面用量约需130万方,土建用量约需245万方,需求量极大。但理县境内砂石目前储备量逐渐枯竭(据地方有关部门测算,沿河岸已采毛料约20万方,下一步砂石规划河内储量也约仅20万方,旱采现有存量也仅20万方),远不能解决理县境内工程地材所需。现我县境内合法合规砂石厂较少,为满足市场供应需求,县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增加砂石等原材料供应点,但审批还处于挂网投标阶段,导致砂石料供应不足,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视察时C19标段反映购买砂石料非常困难,且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时常处于停工待料状态。

二是弃渣用地不足。自项目开工以来县政府累计提供临时、永久渣点28个,但因理县境内隧道数量多、里程长,弃渣量大,弃渣场不能完全满足弃渣需要,大量洞渣无法及时堆放,影响隧洞施工进度。特别是狮子坪特长隧道剩余弃渣量达60万方,需尽快交付县政府已经规划的沙坝村弃渣场。

(三)生态修复工作进展迟缓。

汶马高速公路理县段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目前我县境内28个弃渣点,全部采用露天堆放,存在渣体防护措施不到位,有的无围堰、有的无覆盖、有的无排水工程。已完成弃渣的场地,生态恢复和土地复垦工作进展缓慢,目前仅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三、视察建议意见

上述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已经作出安排部署,有的问题县汶马高速协调指挥部正制定指导意见;有的问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已采取措施整改完善;有的问题业主已责成各施工单位纠正处理。为确保高质量完成道路施工,解决好沿线广大群众切身利益,视察组一致认为,处理好汶马高速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事求是、遵从科学、公平公正、广泛征求意见的原则。

(一)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及时解决好出现的各类矛盾。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汶马高速公路2018年底建成通车100公里以上的目标任务,县汶马高速协调指挥部要代表县委、县政府统筹解决好各类矛盾和问题,定期与汶马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沟通,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各乡镇、各施工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防止久拖不决,矛盾激化。

(二)加大宣传力度,多措并举营造良好建设环境。

一方面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外部环境,切实做好砂石等地方建材保障工作,依法打击非法阻工、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在矛盾问题突出的施工标段设立“流动警务点”。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汶马高速建设的重大意义,引导干部群众看大局、看长远,积极主动支持汶马高速公路建设,减少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来自基层和普通群众的阻力。

(三)明确责任,妥善处理当前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

对断水断路的问题,汶马公司要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及时组织召开各方参加的协商座谈会,制定一个既要尊重客观事实,又让大多数群众接受认可的解决方案,并及时组织实施。针对迎国检在即,可能会影响到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的具体问题,要尽快召开受损鉴定及赔偿办法听证会。尽全力处理好群众合理诉求。对部分拆迁户建房宅基地未落实的问题,有关乡镇要多想办法,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前提下,多途径予以解决。对私自侵占国有土地、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确保拆迁户利益。

(四)坚持全局一盘棋思想,扎实制定有关补偿政策。

炮震冲桩等施工振动造成房屋受损、扬尘污染致农作物减产等问题,上级既无统一补偿标准,又无原则性的指导意见,要妥善谨慎予以解决。政府有关方面要在前期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牵头拟定相关补偿指导方案。方案一要坚持全局一盘棋的思想,统一补偿标准;二要坚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原则,加快拟定,尽早出台;三要加强与汶马公司沟通协调,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实事求是地对施工振动影响范围进行的鉴定,做到鉴定工作和补偿方案拟定同步进行。

(五)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加快落实生态修复措施。

要督促汶马公司抓紧制定完善汶马高速公路建设生态恢复方案,落实边建设、边保护措施,加大植树造林、美化亮化力度,保护好公路沿线良好的生态。按照景观化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服务区、收费站、隧洞出入口等关键节点设计工作,充分体现藏羌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继续开展汶马高速弃渣场专项整治,强力推动弃渣场防护、河道清理、防尘降尘工作,力争实现工程建设与环保措施同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