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青春之火  温暖渴望的心
来源:理县政协   作者:吴文惠   点击数:4250   日期:2017-09-12   字体:【


 

有这样一个人,温婉文静却掩不住务实为民的豪情;有这样一个人,年纪轻轻资历尚浅却甘于奋战一线;有这样一个人,把贫困青少年和孤寡老人放在心中,是孩子们熟知的小王姐姐老人口中的小王书记,她就是政协理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王文丽

王文丽,四川理县人,藏族,党员,出生于1990年4月,政协理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在职研究生学历,四川省委党校公共管理专业,共青团理县委员会副书记。

正如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样,我们也相信燃烧青春之火可以温暖渴望的心。在“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热潮中,作为理县政协屈指可数的最年轻的政协委员,王文丽利用共青团理县委员会这个平台,充分扮演脱贫攻坚青年“战士”的角色,用自己年轻似火的工作热情去温暖和感染每一个需要关爱和渴望实现梦想的心。

用矢志不渝的坚定决心

做好脱贫攻坚路上的青年“战士”

贫困是四川奔康路上必跨之“栏”。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联动共推,片区脱贫攻坚与经济功能区发展互融共进,对准最贫困村、扶持最困难户、办好最急需事,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1.5%降至2015年底的5.88%。但四川省仍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面积逾全省三分之二,剩下的380万贫困老乡,大都处于深度贫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奔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老乡。迎着2020年全面小康的催阵号角,我们全面打响脱贫攻坚大决战。今年4月,四川省政协号召全省政协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这个年青的政协委员,扛起扶贫攻坚任务,当起了我们政协战线上冲锋在前的青年“战士”。在一线的战斗中,她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提出的“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的总要求,以团县委为平台,紧紧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总思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立足于本职岗位,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力量,努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不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用年轻似火的工作热情

感染需要关爱和渴望实现梦想的心

以思想引领助脱贫,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她义不容辞----紧紧围绕提高青年思想道德素质,弘扬文明新风,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坚持正面引导、分类引导、典型引导的思路,引导鼓励广大青少年勤学善思、爱党爱国爱家乡,以寓教于乐、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助力理县脱贫攻坚。

她认为关注家庭教育,有助于造就身心健康、个性完善的人才;关注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有助于社会的发展与稳定。因此,她坚持把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和关心教育下一代为己任,经常性、不厌其烦的在家长群体中一一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坚持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帮助家长树立“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家庭教育观念,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7年,被评为了“四川省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年初,她在为各乡镇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发放微心愿礼包时,了解到高半山地区还有很多孩子从来没有走出过理县、更没有走出过阿坝州的时候,她的心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默默将此事铭记于心。在参加的各种培训,各种活动中,都努力寻找契机,想着能带孩子们到大山外面来看看。最终与兄弟单位遂宁船山区团委建立起了爱心桥梁,以四川“绿色发展·健康成长”万名青少年夏令营开营仪式为契机,带着全县31名贫困留守儿童与船山31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一对一在遂宁船山区开展了“船山—理县青少年手拉手”夏令营活动。儿行千里母担忧,家长们看着眼前这个温柔,年轻,没结过婚又没有带孩子经验的90后小姑娘,要带着自己从未出过远门儿的孩子到那么远的地方去,眼里有千万个不放心,嘴里有一万再三嘱托;但再看看孩子们对山外面世界的向往、期待和紧张的神情,作为此次夏令营活动的队长,上车前拍着胸脯向家长们立下军令状“一定会将孩子安全带回理县”这才让家长放心。在遂宁期间的夏令营活动中,她和孩子们一同吃住、无微不至的照顾孩子们,孩子们想家的哭泣,她一一安慰;孩子们从穿着长袖的理县来到了室外温度达38℃的遂宁,出现了各种的水土不服,于是她整夜在床前陪伴;孩子们参加红色文化教育、组队摘葡萄、自己做汉堡等系列体验活动时,她也旁边形影不离地跟随着,几天下来,孩子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小王姐姐。这次夏令营活动,她不仅完成了让山里的孩子看看山外世界的心愿,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还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意识,学会了生活上的自立。同时建立起了62个孩子的长期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友谊,增进了两地青少年之间的感情,实现两地教育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促进了两地青少年在学习上互相学习,生活上互帮互助,共同健康成长。

在遂宁参加“绿色发展·健康成长”船山理县青少年手拉手活动的开营仪式

遂宁夏令营活动中陪孩子们体验摘葡萄,培养团队意识和动手能力

 

继遂宁夏令营活动后回到理县,团委又开展了为期6天“七彩假日 文明你我”的活动。文丽又主动陪同孩子们一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交通文明劝导、环保资料发放,培养他们从小养成爱护环境、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带着孩子们参观了桃坪羌寨、甘堡藏寨、观看本县口述历史纪录片等,让他们更加了解、热爱自己的家园。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勤学上进,增强社会、家庭责任感,爱党爱国爱家乡,并且还要求孩子们在自己所在的学校,所在家庭,所在的村与小伙们、家人分享自己的所感所悟所学,带动更多的小朋友从小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热爱家乡。

理县“七彩假日 文明你我”活动中,陪同孩子们学做小小文明劝导员

回访中,孩子给喜欢的小王姐姐轻轻一吻

 

活动结束后她仍然心里牵挂着孩子们,想看看孩子们过的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变化,便对前期参加夏令营活动孩子们进行了实地走访。看到小王姐姐来到的家中,孩子们高兴不已,父母们也讲述着孩子回来后的改变,养成了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并主动帮父母打扫卫生、烧水洗衣、做饭等家务活,在学习上更是刻苦勤奋了。学生们在夏令营活动中形成的良好行为得到父母及身边的人一致好评,并且在孩子的影响和村规民约的管理下,村里好风气正悄然形成。小王姐姐也从家长们最开始的不信任,到最后赢得家长们的倍加赞赏。

在上孟乡塔斯村留守儿童王明翠家中家访

在蒲溪乡蒲溪村留守儿童龚紫霞家中家访

在桃坪镇佳山村贫困儿童陶华乐家中家访,陶华乐奶奶赞不绝口

 

以就业创业助脱贫,促进青年进步成长,她甘为人梯----就业创业是推进脱贫的重要抓手,她清楚的知道青年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她主动争取和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开展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扶持青年创业致富,帮助青年实现心中梦想。

为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推进全县“双创”工作,她先后到全县13个乡镇对有创业意向的青年进行了摸底调研并做好了备案登记。对有创业基础的创业青年(浮云牧场、囍悦专业合作社、向巴唐绿色产品加工、原产地电子商务)4家青年创业示范项目争取创业扶持资金14万元,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创业青年的资金难问题,更是发挥了青年创业项目的带动就业能力。积极为创业青年搭建平台,理县浮云牧场和原产递两个青年创业示范项目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浮云牧场的品牌效益和原产地农产品的深入挖掘,打造了浮云系列的羌山良品,促进了一批贫困家庭青年就近就地就业,带动了该村特色农产品的就近就地销售;对有意向创业的青年,她积极推荐多次参加省、州举办的各类培训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学会用网络销售自己的农产品,增加自己的年收入,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庭负担;借助全域旅游之势,对接县就业、旅游等部门对在乡村旅游业发展较好的青年开展了多期旅游技能培训提升活动,既有效推动全县乡村旅游规范发展,更是提高了自己创业致富的能力;今年3月在她的带领下,组织一批创业青年赴青川县参加由团省委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在为期1星期的学习中,为创业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在培训中就接受几笔意向性订单;让创业青年学习了创新思维,并运用于自身实际,大大提高了销售额同时也增加了就业率。到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参加了团中央举办的电商扶贫培训,将好的理念与做法带回来,结合理县实际,及时编写《促进理县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为县主要领导提供参考。

在薛城塔子村考察青年创业者王勇的野山猪养殖项目

 

参观考察青年创业者何尔乓的绿色产品加工项目

IMG_256

为阿坝州向巴堂高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荣获的阿坝州青年创业专项扶持项目点授牌

带领理县青年创业者到青川县参观考察

以捐资教育助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她积极争取----以团县委为平台,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广泛开展困难家庭子女助学,最大限度降低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困难家庭学生的上学梦。

2016年为全县10名中小学生争取浙江对口助学金9600元,利用企业帮扶,在全县开展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微心愿活动,在新年来临之际为贫困儿童送去了篮球、书包、衣服、鞋子等学习和生活用品,引导学生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成才。同时,主动对接其它各类捐资教育资源,为6名贫困学生争取爱心人士每学年1000元/人的助学资金的基础上,2017年向团州委上报6名“我要上大学”助学金申请,资助标准为5000元/人;为12名大学生和2名小学生申请“唯品会公益助学”项目共计5万元。为进一步推进理县脱贫攻坚工作,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团州委的协调关心下,温州市白鹿应急救援公益联合会8位公益爱心人士来到理县甘堡小学开展以“温暖童心阿坝州公益行”微心愿活动,为100名孩子们发放了微心愿爱心礼包;并积极联系爱心人士,与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长期性“一对一”结对帮扶,让孩子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

为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微心愿

 

      温州市白鹿应急救援公益联合会爱心人士到理县甘堡小开展温暖童心,

微心愿捐赠活动

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新年之际,看望慰问贫困青年,为贫困青年送去暖冬被

联系爱心人士与贫困学生王建琴进行长期性“一对一”结对帮扶

 

 

以志愿服务助脱贫,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她精心组织----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围绕“脱贫攻坚决胜年”主题,做实实在在的事。

在青年中积极倡导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良好氛围,文丽先后多次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敬老院与孤寡老人谈心拉家常,为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送去欢歌笑语,丰富了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她还记得第一次去敬老院的时候,老人们看到她带着志愿者们来时满脸的笑容,到最后老人们拉着她的手让他们再留下来一会儿那种不舍的神情,她知道老人们就想让他们多待一会儿再陪陪他们,哪怕只是说说话,聊聊天,所以她决定以后要多来陪陪老人们,她告诉老人们,就把她当孙女儿就行,会经常来看看他们的。

组织志愿者在中秋来临之际到敬老院开展了“团圆中秋节,浓浓敬老情”的慰问活动

为最大限度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团州委的协调、关心下,省青基会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心血管科的5名专家教授走进阿坝州理县,开展“共青希望新心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义诊活动,她想着华西医院的专家亲自到理县坐诊机会实属难得,便利用文件、微信、电视台等各种平台广泛宣传,带着专家到医院,到学校,使此次筛查工作做到了县城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名患儿已通过绿色通道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心血管科完成手术。在8月时也专门对这两名患儿进行术后回访,在和家长交谈中了解到“孩子的状态很好,抵抗力比以前好多了且各种报账也很顺利”她的心才感到了一种踏实。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心血管科专家在杂谷脑小学开展义诊

在蒲溪乡回访做了先心病手术后的孩子

扎实开展了“一张纸献爱心”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节能环保和人人可以慈善的价值取向;开展“捐书赠书”活动,捐赠实用技术、文化理论、励志等书籍2000余本,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一张纸献爱心”中,到各单位收集废书废报

为扎实推进理县乡风文明建设工程,建设幸福美丽理县,她组织理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会同理县湘川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起走进理县桃坪镇曾头村、佳山村、东山村,开展了乡风文明摸底调查工作。以访问村干部、村民和座谈会的形式进行调研,以调研促行动,找到问题所在,针对性的开展乡风文明工作,引导村民共同建设干净清爽的美丽新家园。

组织理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会同理县湘川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在桃坪镇佳山村组织村大三职小四职开展乡风文明调研

用无微不至的关爱

传递社会的温暖与党和政府的关切

以“一对一”帮扶助脱贫,关心关爱贫困家庭,她甘于奉献----温文尔雅、恬静的她作为政协委员在接到一对一帮扶任务的时候,她联系了今年脱贫的贫困村九子村的第一书记,当时第一书记看到年纪轻轻的她,开玩笑说到“那就帮你联系一个一般的贫困户”吧,可是看着温柔斯文的她却坚持不干,要在最贫困里面选择一户。这户贫困户全家6口人,只有2个劳动力,父亲余长明肢体3级残疾,双目失明;母亲达东芝患脑溢血瘫痪,肢体2级残疾,双老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常年需专人照料属于低保贫困户;女儿就读于薛城中学,儿子在外当学徒,家中相当困难。在这个家这么困难的时候,文丽走进他们的家中,看望了患脑溢血瘫痪在家的老奶奶;嘘寒问暖地和双目失明且听力不怎么好的老爷爷一句一句大声的拉起家常。几次走访过后,她也把自己当成的贫困户家中的一员,时不时回家看看,帮助打扫打扫卫生,与家人聊天谈心,时刻让他们感觉到有人在关心他们。在今年4月初,文丽积极联系木卡乡团委书记多次下乡走访,先是根据她的职能职责范围,充分了解该户现在能享受的相关政策,与相关部门及学校对接联系为贫困户的女儿争取助学金、实现微心愿。在得知家中土鸡蛋不好销售的情况下,她借助微信等平台以及人脉关系积极宣传,帮助其农户和村销售了几千枚土鸡蛋,并积极为其出谋划策。在雨水较多,灾情频发之时,更是牵挂着她的心,她主动与贫困户加强联系,贫困户家中未受任何影响,才能放心工作。她的融入,切身地让这户贫困户感受了青年的满腔热血和人间温暖,感受到了党的关怀。

在木卡乡九子村听说一对一帮扶贫困户余哥脚受伤,她立即去他家看望慰问

 

在今后她还将倾尽全力最大程度的帮扶贫困青年摆脱生活困境、早日脱贫。在“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助力精准脱贫”行动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为自己深爱的这片土地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