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路上的政协人
来源:理县政协   作者:倪志明   点击数:1199   日期:2017-09-12   字体:【


【编者按】: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会议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理县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是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县,属省定贫困县。全县3.6万农业人口,2014年底贫困人口为5414人,占15.04%,2015年精准识别36个贫困村,贫困人口1246户4534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略打响后,全县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全力攻坚,扶贫攻坚路上处处涌现出向贫困宣战的决心和行动。理县政协129名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省政协发出的“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倡议,活跃在扶贫攻坚一线,演绎着无数动人的故事,展示了政协人的风采。在此,采撷县政协副主席王天宝扶贫工作的一些片段,以飨读者。

2017年春节刚过,理县政协机关和大多数单位一样,开会、收假、打扫卫生,同事之间忙里偷闲地聊着节日期间的见闻或“八卦”,第二天刚上班,王天宝副主席来到我办公室说:“我们商量一下,明天到企业去,给贫困户联系一下进厂务工的事。”我半开玩笑说“这么早去恐怕不合适,好多老总可能还没上班。”王天宝副主席凝重双眼望着窗外说“我春节期间想了一下,我们联系的很多贫困户靠发展产业困难大,帮助他们联系进厂务工,每年有1——2万收入,这个办法能解决部分家庭脱贫问题。”他继续说“这个时候去比较合适,许多企业没开工,我们早去打招呼,他们不好拒绝。”我心里想春节才过两天,我们就下基层开展工作是不是急了点。王天宝副主席见我有些不情愿,就边说边往门外走:“就这么定了,明天早上上班出发,我今天先和企业电话联系”。

我是2016年7月调入政协工作,王天宝副主席是分管领导,我知道他过去任过发改委主任、工业园区办主任,对县境内各企业情况比较熟悉,他风风火火的工作作风不仅早有耳闻,也早有领教。

第二天早一上班,我们坐车去往下孟工业园区。早春的理县下孟乡,公路沿线没有往日的喧嚣,四周一片枯黄,清澈的孟屯河水沿山谷静静流淌,显然山区的早春没有一丝春意。

第一站我们来到一家商混厂,接待我们的虽然是副经理,看得出来和天宝副主席较熟,互相介绍后,我们直奔主题,问道厂里能为政府解决多少个进厂务工岗位,副经理迟迟不能表态,说:“等经理回来,我把此事报告好。”王天宝副主席严肃地说:“今年是全县脱贫攻坚年,全社会都要为脱贫攻坚出力,解决贫困户进厂务工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你要给你们经理报告清楚,你们厂小,但今年必须给贫困户留出2——3个进厂务工岗位。”

下孟是理县高载能工业集中区,听说,近年来因为环保、金融和电价问题,有的处于半停产状态,有的处于亏损状态,裁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此行会有收获吗?在去下一站的途中,我脑海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

不一会,我们到了一家盐化工企业,刚坐下说明来意,一个自称国有企业背景的老总喋喋不休的述说生产经营不景气的苦衷,甚至信誓旦旦表示,只要企业全员复工,愿意将所有的岗位用于安排贫困群众,中途这位老总甚至安排工作人员拿出财务报表,让我们相信他所说的困难。但天宝副主席最后明确:“今年你们厂后勤保障这一块的临聘人员,必须解决当地困难群众。”这时老总无言以对,过了一会儿说:“午餐时间到了,就在厂里食堂吃饭吧。”天宝副主席说:“谢了,我们还约了其他企业。”回到车上,他对我说:“这些企业老总都很滑头,有时要来硬的,他们的情况我都清楚。”

几天来,我们拜访了5家企业,各企业负责人都口头承诺愿意支持困难群众进厂务工,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我印象较为深刻的是一家旅游企业老总的话,他对我们说:“我们企业从成立那天起,招收的员工90%来自周边乡村农村群众,有的家庭虽然目前不是贫困户,那是因为在我们企业工作,有稳定的收入,一旦失去工作,我敢说,这些员工的家庭,50%要返贫,这就是我们对社会的贡献。”

接下来的日子里,天宝副主席执着地为这件事奔波着,与乡镇联系,筛选符合进厂务工条件的贫困户;向县委领导和主席报告工作开展的情况;筹备企业负责人与当地党委政府见面洽谈会。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各企业负责人明确表示:愿意留出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接受贫困户进厂务工,助力脱贫攻坚。

到今年7月,我问王天宝副主席:“我们年初与企业对接后,有多少困难群众进厂务工。”他说;“我知道的,有50多个吧。”

王天宝副主席出生于下孟乡楼若村(龙袍寨)一个嘉绒藏族家庭,据传,清朝嘉庆年间,龙袍寨出个一名叫穆祖索朗的民族英雄,他带领藏羌屯兵,到西藏抗击过倭寇,去南方打击过卖鸦片的英国洋人,归来后,又力主革新,力主民族之间和睦团结,这个英雄故事广为流传至今。王天宝副主席参加工作来,历任乡武装部长、镇长、局长等职务,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二届任政协副主席。不知是本人要求还是县委的精心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一直负责联系家乡所在的下孟乡,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他对基层的事情最上心,政协机关他是下基层时间最多的干部,他也是走村入户最多的联系领导,无论节假日还是周末,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一如既往。

今年7月的一天傍晚,理县境内暴雨如注,县委要求全体县级联系领导连夜赶赴联系乡镇,与群众一起抗洪抢险。在县医院住院输液的王天宝副主席本可以不去,但他还是拖着疲惫的身体于当晚赶到了乡政府。当大家从微信上看到他出现在下孟的时候,已是第二天。后来政协主席说起此事,问他身体受得了不,他还半开玩笑的说:“这点事情对于我们这些农民的儿子无所谓。”

我来政协机关工作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脱贫攻坚没有一线二线,都是火线。

王天宝副主席联系的下孟乡,总人口2474人,建卡贫困户92户357人。2014年到2016年脱贫58户220人,目前剩余34户137人,他说:“到2017年底能够全面完成整乡脱贫攻坚任务。”

他本人在下孟乡主动联系了3户贫困户,分别在萨门村、四马村、楼若村。3户中,致贫原因全部属于因病、缺劳动力、缺技术的深度贫困户。如楼若村贫困户xx全家6口人,2个劳动力,家中3个在校生。本人2015年肝病住院,花费8万多元,借款已达9万余元。天宝副主席2016年帮扶该户后,想尽办法为吴家解决实际困难。为xx 本人再汶马高速项目部联系务工当保安;为其子女读书争取助学贷款、贫困学生补助;为家庭产业发展免费争取母猪一头,优质苗木900株,鸡苗20只;为年老的家庭成员争取最低生活保障。

同时,为家乡建设、农村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他多方奔走,说服有关部门增加投入,向下孟乡倾斜,发改局现任局长经常对天宝副主席说:“你比下孟乡的书记、乡长还称职,乡上都没反映,你天天来争取,我认为你联系哪个乡镇是那个乡镇的福气。”

的确,每个月,天宝副主席的身影至少有十天以上出现在基层,出现在贫困群众的田间地头。

没有到政协工作以前,在我的印象中,人大、政协就是慢节奏、看看书、读读报、漫无边际的座谈讨论,随心所欲的调研指导。一年前来到政协后,这种感觉没有了,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摆上全党重要议事日程后,几乎有干不完的工作,省政协倡议全体政协委员投身“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我认为,我们县仅仅需要在加梳理和总结罢了,因为在此之前,至少我们全政协机关已将一大半精力放在这项工作中去了。

2016年,县人大、县政协按县委要求,对全县36个贫困村开展第三方评估,二轮工作下来,历时4个月。2017年初,县委要求,由政协牵头,纪委、组织等部门参与,每月一次对全县扶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此任务一下,政协机关炸开了锅,每名干部都知道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党组会议后,宣布各项工作计划,有两名副主席各带一队,组成督导检查组,每组负责15个贫困村和若干乡镇、部门,王天宝副主席负责第一工作组。

对于此项工作,谁都感觉不轻松,天宝副主席历来对安排的工作总是愉快地接受,这一次,我明显看到他阴沉的脸上顾虑重重,在主席面前几次欲言又止。这种顾虑不是督查本身,而是督查通报这把“利剑”。县委要求,每月一次督查,其结果要排名,要通报,要对乡镇、村、帮扶单位、县级部门进行排名,名次靠后的要约谈主要负责人。我们俩单独在一起的时候,我对他说:“今年督查搞下来,我们要把理县的干部得罪完。”而天宝副主席则说:“不仅是得罪干部的事情,脱贫攻坚责任重大,任务沉甸甸的啊。”

话虽这么说,但天宝副主席在已经完成的5轮督查工作中,那股热情认真和不怕得罪认得人的作风仍然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因为其他工作原因,没有参加督查,但我看到听到督查组的工作节奏明显很快,每月外出督查在十天左右。上班出发,有时要晚上8点才返回。督查和写报告期间周末加班不休息。主席常常关心的对大家说:“原来说政协在加班,别人还不相信,现在,我们不但真要加班,而且还经常加班,督查工作还真是让政协忙得有些过了头。”

听同事说,督查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在最初的两轮督查中,有的乡镇、村和部门,看是政协领导带队,不配合或者软磨硬拖,是一般干部或村干部,王天宝副主席总是当面给予严厉批评或警告。是主要领导或负责人的他又耐心说服,逐一指出问题所在和工作上的缺陷。对督查排名,总是以组内的综合意见为准,从不更改。按照他的原话:“天王老子说的都不行。”

在最近第5轮督查中,督导组成员冒着酷暑到一个高半山村调查群众满意度,天宝副主席说:“那天我走在后面,看见路边停一辆卡车,有几个老百姓正准备装白菜,就问他们对村里评出的贫困户是否认可,有两个都认可村上通过比对评出的贫困户,但有一个人说他不知道,没有参加会议,许多贫困户是村干部的亲戚。”王天宝副主席接着说;“我曾在这个所在的镇当过镇长,大多数老百姓都认识,这个老百姓叫马xx,我让他举出你们村哪几个人不符合政策标准时,我马上向上反映,给有关部门报告时,那人说,我不知道,我要装白菜去了。”

在汇总督查结果时,王天宝副主席反复说,类似的情况在很多村都有,群众教育滞后,不知道感恩,我们的干部在扶贫攻坚中作了很多工作,到评估验收时,得不到肯定,这是当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一个大问题。

有人说,政协参与脱贫攻坚是履职的一种政治自觉,是履职的一种工作常态,是履职的一种为民情怀。如果这三句话概括了政协人在扶贫攻坚路上的所作所为,那王天宝副主席就是我们身边最好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