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与扶贫传奇
来源:理县政协   作者:任永洪   点击数:1344   日期:2017-09-12   字体:【


——州政协委员何尔乓事迹侧记

何尔乓,别名:白马向巴,藏族人,出生于四川省阿坝州理县夹壁乡夹壁村,出生日期:1978年8月1日。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嘉绒藏族,10岁到15岁期间出家,还俗后于四川省藏文学校学习唐卡,1997年于乐山师范学院学习美术专业,2000年毕业。他也曾怀惴着年轻人创业的梦想,闯过京城、去过广州,搞唐卡艺术、画壁画……他的这一生有着太多传奇的经历,失败过、沮丧过、也曾想过放弃,但最终以他坚定的信念支撑着自己走到最后。于他而言,人生中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成功的自我超越。

世界上想创业的人无数,但大部分想创业的人都是一样,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他们能想出非常多的创业好点子来,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去执行过。因为他们有着太多的借口和理由。

“我没有钱。”他们都这样想。

于是,他们继续过他们平庸的生活;于是,他们就放弃了坚持已久的创业之路。

何尔乓在讲述自己的创业之路时说到:“他特别喜欢俞敏洪教授在北京大学2008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中的一段话,让他特别感动,”俞敏洪教授说:

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

何尔乓说:“看完这个演讲之后,他已经无力在对自己创业没有资金或没有其他什么的找借口,他要做的是:想到了,马上就去做!”

2011年,何尔乓的创业之路辗转到了北京,他说他的创业之路的开始是与老朋友聚会时,朋友一句不经意的话让他茅塞顿开,也正是朋友闲聊的一句话让他改变了自己创业的原定思维。那位朋友说:“听说你们家乡的高原上有很多高原特产,比如野生菌,它的营养很丰富,对人体的健康非常有好处,我们就算花钱想吃都吃不到。”就这样,何尔乓心动不如行动。对于创业炙热的激情在他心中燃烧,于是他便毅然决然的踏上了回到家乡、发挥家乡特色的创业之路,在雪域高原上开始了他的梦想与追求。何尔乓坚信,只要他努力了,世界上,没有他做不到的事情!

回家——踏上家乡创业之路

何尔乓作为常年在外四处奔波的创业者,这些年来,并没有挣得大手笔的钱,当初回家乡时他带着自己仅有的少量资金回到家乡,开始了艰难创业的第一步。创业前期,他除了给自身厂房制度完整的规划外,还到处求朋友,筹集创业资金了,于是他四处筹钱、贷款,并说服年迈的老妈妈,在种蔬菜的自留地上自己动手盖起了厂房。

何尔乓始终秉着不怕苦,不怕累,吃再多的苦都能忍受的精神,迈着艰难的步伐,一步一步的前进!

在创业的初期,资金甚是缺乏,基本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何尔乓亲力亲为,于是他为了使厂房建立所花成本最少,借了一辆小四轮拖拉机,当起了搬运工,每天6点钟准时起床,拉砖、拉沙子、拉水泥,一天来回30多趟;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何尔乓主动当起了盖瓦匠,与工人一起连续30多天顶着炎炎烈日在400多平方米的房顶上铺瓦;为了确保房屋设施的质量,他还当起了水电工,自己埋线、测量,亲身安装好这些设备。为了充分利用分分秒秒,每天晚上,何尔乓仍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查询相关的资料,画图纸,作记录,翻笔记……两个月下来,由于压力过大,瘦了很多斤,头发也是大把的掉。何尔乓的妻子泽朗海心疼的说:“你又不是铁人,不要厂房还没有建起来自己就累倒了”,但无论怎样都阻止不了何尔乓的执着。终于经过他不懈的努力,厂房建好了。

每当说起何尔乓自己的厂房,他充满了成就感。他说这个厂房全部按国家标准来设立的,还通过了食药监局和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检验。厂房里面有检验室、原材料库房、分选处理车间、清洗切片车间、干燥车间、包装车间、成品库车间、包装材料库、杀菌车间等车间一应俱全。为产品的后续生产打下基础。

厂房初成,产品的生产场所已有,接下来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怎样生产?又成了何尔乓创业路上的大问题,于是他到处咨询相关人士,拜访食品方面的专家,吃过很多闭门羹,也遭到过许多的嘲笑,但何尔乓始终不放弃,坚持到底,因为他相信,只要肯努力,肯坚持,就一定会成功!终于在2011年8月,理县向巴堂土特产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经过几年不断的奋斗,在2014年7月注册了阿坝州向巴堂高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阿坝州向巴堂高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在理县向巴堂土特产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家农业科技型企业,公司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营运,与西华大学和四川省食品发酵研究设计院的专家教授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利用藏区高原野生食用菌及果蔬资源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助推藏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户共同发展地方特产,提高农民收入,推动藏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公司发展——初见效益

公司与农民之间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结合利益共同体,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通过“公司+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基地+市场(信息)”的集成推广模式,探索技术推广和扶贫开发新机制、新模式,逐步建立高效、便捷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确保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在近几年来,公司大力引进人才,强化培训与培养工作,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围绕生产关键技术引进智力和科技人才,搭建外援科技智力队伍平台,注重人才的交流合作,为公司的发展做好了充分的前提准备。

产品有了,他说作为公司的主要领导人,“怎么才能让产品卖得出去?”这成了他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于是何尔乓到处考察市场、了解行情,扮演着“推销员”和“讲解员”两种角色。当时,为了推广、销售出他们的产品,一家一家的敲门推销,这样做虽然效果不错,但是销售速度实在是太慢,两个星期下来只销售了几十斤野生菌,感觉不成规模,于是为拓宽销售渠道,何尔乓主动联系县政府、农工办、商务局、农业局、发改委等部门,多次报名参加阿坝州农牧带头人培训、企业带头人培训。并在政府的支持下,带着他的产品在年货会、农博会、西博会上一一亮相。何尔乓说:“政府对我的帮助太大了,使得我的产品得到了大量的销售,主要销往大禹农庄、阳光绿源、杏福农庄等。”

这次小小的成功带给他的不仅仅是金钱的收获,而且是收获一种“他可以成功的”信念。它让何尔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宝贵的成就感,有了对生活无所畏惧的冲动,让他大有去建立一番新天地的勇气,而何尔乓在这种鼓励中得到了心理暗示。这种心理暗示时刻影响着他自己今后的选择、生活、行为方式。勇于选择,有一颗勇敢的心,这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坚持不懈——推动公司的发展

何尔乓知道前期的野生菌销售初见效益,这给他打下来更加坚实的决心,也增加了他回乡创业之路的信心。随着何尔乓公司的野生菌销售额的不断增加,他知道越来越多的人信任他们,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食用野生菌,单独的野生菌原料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他需要对野生菌进行进一步的加工设计,开发出各种各样适合大多数人的产品。于是公司几经周折最终与西华大学和四川省食品发酵研究设计院的专家教授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通过与各位食品专家的讨论最终确定公司目前的任务即为利用藏区高原野生食用菌及果蔬资源开发高附加值产品。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各种各样的野生菌食品被生产出来,如羊肚菌、松茸、牛肝菌、青杠菌、黑虎掌菌、黑木耳……在专业合作社里,一排排整齐摆放的菌类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现在“我们主要对菌类进行深加工,每天会雇几十名村民,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村民又可以解决我们的用人需求,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到目前为止,公司现有产品有干制食用菌、麻辣牛肚菌、泡椒青冈菌、风味羊肚菌和珍惜野生松茸等。公司每年都会收购大量的松茸,黑虎掌菌,美味牛肝菌,青杠菌,黑木耳,经过初选、干制、包装形成高原干制野生食用菌系列产品,获得了生产许可(QS),获得外包装发明专利,但加工技术简单初级。于是何尔乓让公司投入大量的经费与精力用于生产研发。包括新技术的研发和新产品的开发。研究了野生菌松茸的采集标准、采集技术和采后保鲜技术;研究牛肝菌、青杠菌、羊肚菌的人工种植技术(制种、制包(袋)、栽培、人工采摘、保鲜贮存)和种植基地的建设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并依托高校科研力量,集中研发技术人员对高原特色食用菌(松茸、牛肝菌、青杠菌、羊肚菌)的深度开发进行技术攻关,开发出具有高附加价值的高原特色食用菌产品,建立相应产品的生产线、质量标准,确保科技的力量带动高原特色食用菌产业化发展。

公司以新鲜高原特色食用菌为原料进行精深加工,开发高原特色生态食用菌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为高原特色食用菌加工新技术与新产品的产业化做出良好示范;改进和完善野生菌产品加工生产路线和工艺,建立良好的产品生产规范和安全性评价指标,具体为:①研究高原特色食用菌的低温贮藏保鲜技术(最适临界温度、与之相关的呼吸速率、菌落总数等)。②从新鲜高原特色食用菌(松茸、牛肝菌、青杠菌、羊肚菌)出发,制备高原特色休闲食用菌,研究:原料成型工艺、调味料配比优化、防腐剂配方筛选与优化、灭菌工艺优化等③高原特色休闲食用菌生产线的建立、设备选型、安装、调试,并按照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组织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努力总会有回报,梦想贵在坚持”。这是何尔乓一直以来的座右铭。正因为他孜孜不倦的追求,他离实现梦想的脚步越来越近。2012年8月获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QS,2013年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14年2月获得商标证,同时,2014年还荣获了“2013年度阿坝州优秀农民工称号”,2014年参加西博会授予“四川省消费者最受欢迎奖”……

何尔乓说:“我现在正在探索农业电商这条路子,还开发了野生食用菌休闲食品系列,采用现代食品加工技术,提升企业加工水平。这样才能让赚钱的路子更广更宽,才能让我们的高原特产走出阿坝。”他对产品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收益回报于人民——精准扶贫工作

当公司发展越来越好时,何尔乓说:“这个时候就有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一个人好了不算好,大家共同富裕,那才是真的幸福”。人要懂得感恩,要有孝道。这块土地养育了他,他现在有能力了,就应该要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去回报家乡。何尔乓自己是出生在大山的人,是大山的儿子。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此次活动的主旨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这些心系农村,为了实现家园梦想而不懈奋斗着的人们。他们是一群有责任、有担当的追梦者、助梦者、圆梦者。通过这一活动,讲述、传播他们生动感人的故事,反映广大农村在脱贫致富过程中的新变化、新风貌、新动力,从而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在全社会掀起扶贫开发的热潮,助力早日实现家园梦、中国梦!而何尔乓就要成为其中的一员,他说自己是这里长大的孩子,家乡养育了他,为生、养的故乡和父老乡亲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尽力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是这些年来一直都在付诸行动和值得骄傲的事,这并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一时激动而发的行为。如今,有一个目标就是致力于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他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大家可以互帮互助,一起致富奔小康。

何尔乓心中,他的家乡是全中国的一个细胞,他们所有家乡的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何尔乓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能够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把村风、民风搞好的基础上,教育好自己的子女,然后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搞好经济建设,实现家乡的中国梦。同时,希望更多成功的禄劝人能够回来帮助家乡建设。

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何尔乓亲自走访了家乡中比较贫困落后的地区,拜访了需要帮助的老乡,细心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了解他们的困难,致力于帮助他们获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在走访的过程中,何尔乓遇到过一家五口人,两年迈的老人,一孩子智力低下,父母残疾的情况;一家三口人,均患严重疾病,家庭条件差等情况。他们的处境让我倍感心痛,深表同情,于是他多次到他们的家中进行了走访,了解生产生活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最大程度的帮助他们;并且何尔乓还像他们宣传了医疗政策,让他们了解到这方面的情况,尽早的治好疾病;此外,他对他们进行了生产发展就业帮扶,让他们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挣钱。为了帮助他们成功的渡过生活难关,何尔乓每月至少到他们家中走访一次,在柴米油盐等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方面给他们提供最低保障;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宣传一些相关政策。让他们亲身体会到自己是有希望的,一直有人在关心帮助着自己,从而一步步战胜困难,克服心中的障碍,最终走向幸福的生活。

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何尔乓强调要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加快推进帮扶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他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任务,我们一定要坚定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带动并提高家乡人民脱贫的本领、能力,深入了解家乡人民的意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通过产业帮扶、政策兜底等措施,不断拓宽增收渠道,确保如期实现精准脱贫目标。

创业的路子走好了,何尔乓就想带动家乡发展,提高家乡人民的生活水平。于是,公司通过企业的管理经营理念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民”的组织经营方式推动川藏高原特色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与产业链下游的企业密切合作,通过这一纽带作用加强了产、加、销、服各环节的利益联结,使当地林农采集户、种植户以及小企业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从根本上得以解决,有力的提升了农业产业化水平和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项目的实施建立了稳固的原料市场,又保障了企业的生产发展,加强了当地高原特色食用菌产业的地位,保证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和农业现代化的建设。

随着公司加工能力的提高,对食用菌的收购数量价格相应增加,实现了企业、农民利益双赢,良性互动,提高农民保护和营造野生菌生长环境的积极性,加大食用菌人工种植,增加全县高原特色食用菌菌资源总量,改善境内生态环境。生态环境质量的提高,又扩大了动物的栖息繁衍空间,促进生物多样性。

企业生产能力增强,通过改进加工方法,增加产品种类,提高产品的包装,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产品的知名度,拓展产品的市场空间,提高产、销利润。可带动当地人民一起走向小康,帮助特别需要帮助的人。

人生是短暂的,何尔乓的价值观就是不断地奉献和追求!是的,奉献和追求,正如无私的太阳奉献给大地光和热,高傲的雄鹰追求着白云蓝天,真正的人生就爱是应该在不断的奉献和追求中得到延续和升华!他是农民的儿子,最了解农民的辛苦,他参与商场角逐,把所有得到的都回报农民,回报社会,这是何尔乓人生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