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县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理县政协   作者:办公室   点击数:2151   日期:2021-03-18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527日至202619日,县委第巡察组对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1216日,县委巡察组向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认识落实整改责任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巡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州委、县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主要精神,再次组织对《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相关经费管理使用办法等进行了学习,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从思想上让干部职工意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了问题整改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成立整改组织机构政协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政治任务抓好落实。巡察意见反馈后,立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各委室负责人担任成员,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各其责。1217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落实,认真按照县委巡察领导小组要求,明确分工,专人负责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三)狠抓整改措施到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机关党组成员结合实际,主动认领问题,从思想和灵魂的深处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并于20201224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本着端正思想态度,正视不足,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时限。会后,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4个方面问题列出具体清单,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逐条细化整改措施,从严从细紧抓落实,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取得实效。

(四)促进机关规范管理。县政协机关党组坚持以整改促提升,按照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针对机关制度不完善和工作薄弱环节,深挖根源、找准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党建促履职活动,从强化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等方面进行整改,着力构建常态化、规范化的管理制度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⒈思想政治学习抓得不牢,理论学习不深入、学习形式单一,干部职工领会不深、联系实际不够

整改情况: 针对抓思想政治力度不够,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缺乏深度,对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监督上有所欠缺的问题一是制定了机关党组2021年理论集中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已开展3次集中学习,要求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开展自学,撰写心得体会。二是每季度公布单位干部职工“学习强国”平台积分排名,并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针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经常化做得不够,深度广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制定并实行干部职工每周例会制度,确保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常态化。二是建立了每月随机抽查学习效果制度,每月底随机查看干部职工学习笔记或随机抽问,确保学有所得。针对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还不够,尤其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较少的问题一是将党的政协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内容,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开展各委室轮流为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业务教学和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坚持每月至少1次利用干部职工会、党课、集中学习等机会,学习意识形态方面的知识和各类会议精神,每天利用办公场所LED屏宣传意识形态领域相关内容。针对很少组织改非干部参加支部学习教育的问题严格贯彻落实县委《关于重申加强转任非领导干部管理的规定要求》,机关所有转非干部每天坚持到岗,协助机关开展全会筹备、后勤服务、政协履职等各项工作,党员转非干部全部都按时参加支部“三会一课”。

⒉履行服务协调职责不够到位,对政协机关工作系统谋划不够,挖掘宣传政协委员先进典型较少,与基层政协委员联系不紧密,对委员教育引导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将委员学习培训、履职协调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纳入年初制定的《政协2021年度工作要点》。二是修订完善了《理县政协委员服务与管理办法》,对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委员退出机制作出了明确规定,实行各专委会对口联系界别委员制度,动态掌握委员履职情况。三是全方位收集委员履职素材,深入挖掘典型,并广泛宣传,在202138日召开的县政协十五届五次全会上,推荐邓高露等5名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对何尔乓等6名优秀委员进行了表彰;杨友清、康克军等7名委员参与“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帮扶事迹,被阿坝文史第四十七辑《阿坝政协履职风采录》刊载。四是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除组织委员集中学习培训外,不定期通过委员微信群向委员推送相关学习资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汇聚团结奋进力量。

⒊“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还有差距,组织机关普通干部职工下乡到村走访群众的时间不多,解决实际问题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增强干部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一月一主题”重点任务清单,机关干部职工今年以来围绕村“两委”换届、护林防火宣传、新春慰问、春耕生产等深入联系村开展工作,平均每月4次以上深入农户宣讲政策、排查矛盾纠纷。二是加强和乡镇及其他县级部门的对接,积极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努力做到听取意见在基层,解释沟通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三是积极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坚持每两月收集梳理一期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2020年收集整理上报《社情民意专报》5期,累计反映意见建议79条,其中规范国道沿线农产品销售摊点、完善旅游咨询服务点、县城路灯改造等建议已得到落实。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务用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针对务用车管理及经费开支不规范,执行派车前审批制度不到位的问题,县政协办公室20207月牵头对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分别在政协党组会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会上组织了学习,并严格执行完善后的派车审批制度。针对2017年至2020年期间公车保养和维修前后无照片、20181022日支付小车维修费48000元,无《理县行政事业单位公车送修单》和无验收单的问题,2019年以前上级仅要求车辆大修附照片,日常保养及小修未严格要求附照片,20181225日,县政府办下发《关于理县行政事业单位 2018-2020年度公务用车定点维修保养的通知》后,已完全按照常规公务用车维修保养程序执行。针对2017630日支付车辆维修费125000元,车辆送修时间是20171月,但合同签订时间为517日的问题,原因是车辆U3218820161212日发生交通事故,报保险公司后,由保险公司按程序核定,并20171月送往其定点维修点定损维修,维修费用涉及保险和自付两部分自付费用于5月才商确并签订合同。

5.专项经费开支不规范

整改情况:针对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违规住宿套房的问题:经核查,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期间,为便于服务和管理,“两会”所有代表、委员住宿均安排在理县吉祥谷大酒店,由于参会人员太多,该酒店标间不足,将1名委员安排入住了吉祥谷酒店套房,共住宿4晚,套房和标间的价差为每晚130元,已责令入住委员于202132日将520元差价补齐,上缴县财政。

6.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修订完善了《财务审批管理制度》,加强了专项经费的管理使用,做到专款专用、手续齐全、程序合法。二是召开了干部职工大会,对公务接待、费用报销等规定进行学习重申,并要求严格执行。针对2017年支付保险、手续费未填制费用报销单的问题经查为财务人员装订错误,已进行重新装订。针对出纳长时间未进行轮岗的问题已对干部职工岗位职责分工进行调整,由办公室张琴同志和出纳张英同志进行轮岗,由现任出纳员张英对张琴进行业务指导,直到张琴能独自办理业务,便履行移交手续

7.差旅费报销审核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理县差旅费管理办法。二是加强出差、下乡审批管理,实行出差人先申请,经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备案,财务审票、办公室再次审核的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了职工考勤登记。针对部分人员出差报销与办公室派车记录不符的问题经查证,是由于本单位干部职工与其他单位或部门一起下乡开展工作,本单位职工乘坐其他单位车辆出行,故办公室没有对应的派车记录。2021年办公室要求乘坐其他单位出差的干部职工也需要在办公室进行详细登记。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8.履行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有空档,对党建工作如何与政协机关职责有机结合思考不够,党建活动开展不够扎实,党员发展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21年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计划》,坚持每月专题安排部署党建工作,按期开展“三会一课”。二扎实开展吉祥先锋志愿服务、固定党日活动、“社区双报到”、“城乡共建”、党员积分评星等党建活动,202134日开展了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了机关党员责任感和荣誉感。三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制定了2021年党员发展计划,加强梯次建设,有计划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在年轻干部职工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使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优秀的人才吸收到党内来。

9.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制度执行不严,党风廉政建设资料管理不规范,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20213月根据班子成员实际情况制定了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党组书记要按季度督促检查班子成员责任落实情况,及时向上级党组汇报班子及个人履职情况。二是要求班子成员指导分管职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并制定防范措施,按期对分管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为干部职工上两次廉政党课,及时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三是完善和坚持执行相关制度,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评先评优、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研究过程中,班子成员都表态发言,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决策。四是严格遵守议事决策程序,对需研究的紧急事项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决定。五确定了1名党风廉政建设分管领导,落实专人负责党风廉政建设资料收集归档。六是干部职工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力度。

10.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次数少,风险和隐患分析研究不够,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判政协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并保证一年不少于420213月已将第一季度分析研判相关材料报宣传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建章立制,建立健全网信工作体系,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四是对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等材料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对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报告主要内容的退回重新撰写,最后由党组书记签字把关。

11.抓班子带队伍不够严格,班子激情活力不足,干部职工管理不够严格,激励奖惩机制不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机关年轻干部管理台账,开展一对一传帮带,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干部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对科级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进一步激发工作激情。三是完善机关干部职工奖惩机制,利用好年底评优、目标奖二次分配等手段,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

(四)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反映的其他问题

12.部分基层委员反映组织基层委员外出考察学习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文史和学习进一步拓展工作视野,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各类考察学习活动。二是在《理县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中,列入了委员外出学习考察计划,并经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13.在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重点工作督查中,相关单位不同程度存在配合不够、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实行了提案办理“回头看”和“二次办理”机制,加了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衔接力度,让提案办理、民主评议、重点工作督查等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重视。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强化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

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要求,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党建责任,把党建工作与政协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到位,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对照政协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理论学习,抓好思想成果转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三)紧抓党的组织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在学习贯彻《党章》和《准则》《条例》等党章党规的基础上,通过落实《理县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等规范性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四)严明党的纪律规矩,筑牢反腐思想防线

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严守党纪国法。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狠抓作风建设,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厉行勤俭节约,不断规范财务管理,逐步消除廉政风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于2021318323日期间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37-6822348;电子邮箱:471543154@qq.com

 

 

 

                                                                                                                         理县政协机关党组

                                                                                                                         202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