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协商解难题 群众有事好商量
来源:理县政协   作者:办公室   点击数:1314   日期:2021-04-29   字体:【


2021427日,由理县政协主导的“有事来协商·为理协商”第一场现场协商会在理县朴头镇梭罗沟村召开。会议围绕梭罗沟村垃圾处理问题进行了现场协商,并取得了良好的协商成效。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指示精神,根据省政协《关于全面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理县政协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成立了“有事来协商·为理协商”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经党组会、主席会多次研究讨论,并报经县委同意,将全县11个乡镇划分为4个联络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县政协副主席负责指导协商活动开展。

4月,县政协指导朴头镇梭罗沟村成立协商议事会,通过积极深入群众征集议题,共征集到垃圾处理、水毁地恢复、污水排放3个方面的问题,其中70%以上的农户对垃圾处理问题反映强烈,要求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朴头镇党委和县政协片区指导组对议题进行了筛选、审核,并报经县政协主席会批准,将梭罗沟村垃圾处理作为“有事来协商·为理协商”首场协商议题。


现场协商会上,议事会成员和政协委员围绕当前梭罗沟村垃圾处理存在的困难、现状进行提问,县住建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财政局、发改局、供销社、城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朴头镇党委政府等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提出了问题解决办法和时限,并现场对垃圾分类、垃圾减量进行了宣传和指导。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治国针对协商中达成的处理意见作了表态,并号召群众从小事做起,坚持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共同建设宜居乡村。议事会成员、群众代表、委员代表现场进行了协商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达到100%


州政协副主席陈福生到会指导并作了点评讲话,对本次协商给出了“议题选得好,平台搭得好,流程设得好,协商成果好”的高度评价。并要求理县要在垃圾分类上下功夫,以点带面加强推广,今后要用好“有事来协商·为理协商”平台,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全县各乡镇党委副书记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观摩。下一步,理县政协将以片区联络组为单位,指导各乡镇压实责任,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和基层治理的堵点开展深入协商,助推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献智出力,达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目的,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