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共谋发展

来源:理县政协   作者:办公室   点击数:529   日期:2021-03-11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己奉公|服务人民


协商议政共绘新蓝图,凝心聚力同创新辉煌。3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理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理县开幕。在团结民主奋进的气氛中,来自全县各族各界和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理县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大会应到委员129名,实到委116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县政协主席王勇,县政协党组书记郑子强、县政协副主席夏朝骏、王天宝、甘先群、欧阳平,县政协秘书长刘福国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夏朝骏主持.

县委书记金天强,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世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葛永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蒋明平以及在家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大会的执行主席为王勇、郑子强、夏朝骏、甘先群。

上午9时许,夏朝骏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首先通过了政协第十五届理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王勇代表第十五届理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在中共理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各界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强化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奋力助推幸福美丽小康理县建设。

报告全面回顾了一年来县政协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坚持党的领导,通过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抓党建、深化改革固机制,坚定了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围绕中心,通过广泛开展协商议政、持续推进民主评议、认真开展提案督办、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务实开展履职活动;三是坚持服务大局,通过及时参与疫情阻击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主动参与其他重点工作,全力助推重点工作;四是坚持内外联系,通过“两联一进”增进情感、存史资政感恩奋进、对外交流展示形象,汇聚了团结奋进合力;五是注重能力建设,通过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强化机关内部管理,不断规范机关管理。


报告指出,2020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理县不懈努力。

报告强调,一要把握时代要求,在加强理论学习中践行新使命。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工作、指导实践。加强政协党建工作,不断完善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开展常委会专题学习、机关集中学习、委员研讨培训,强化工作纪律和作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明确履职方向,找准工作重点,始终保持与县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切实把县委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自觉行动。

二要围绕中心大局,在推进履职为民中展现新作为。紧扣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确定的“一廊两区三地四片五县”发展目标和战略布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创新履职方式,在各项履职活动中贯彻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在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推进中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协商建言,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民意支撑和智力支持,常态化做好民主评议、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三要注重创新实践,在基层协商民主中开拓新阵地。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逐步在条件成熟的乡镇、村(社区)搭建专门协商平台,探索建立协商议题确定、协商频次、协商成果转化等相关制度机制,通过牵线搭桥,广泛开展小微协商,做到听取意见在基层,解释沟通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

四要密切联系群众,在激发感恩奋进中汇聚新合力。政协机关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结合各自工作岗位,积极开展联户联情和联寺联僧,密切与基层群众的沟通交流,大力开展政策宣讲,耐心倾听群众心声,收集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着力协助解决群众“急、难、愿、盼”的实际问题,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助力全域治理能力提升。

受政协第十五届理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甘先群向大会报告了政协第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共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64件,经审查、整理合并,立案53件,1件转为建议。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为100%.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部分委员作了交流发言。并对2020年度优秀委员、优秀提案及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应邀参加这次大会的还有县政协退休老领导,驻县州政协委员,成都阿坝州商会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县级机关各部门,省、州双重领导单位以及部分企业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