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创业见成效 帮贫济困动真情
来源:理县政协   作者:未知   点击数:1644   日期:2017-09-12   字体:【


--记理县政协委员、常委施永康

 

施永康,这个地道的农村藏家小伙子,出生于理县下孟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看上去个子不高但很精神,黝黑的皮肤下透着几分坚强和勤劳的气息。今年44岁的他,脸上写满了亲身经历的坡坡坎坎和敢为社会担责的一份勇气。

过去,施永康出生和成长的家乡比较边远、闭塞,人们掌握外面信息的途径比较单一,父老乡亲们普遍以耕作传统农业和外出打工为生,经济条件比较落后。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施永康,为了生存、为了实现自己内心当中的迫切向往,年纪轻轻就四处奔波,他曾经在外当过保安、干过杂活、为人开过货车……但所有努力的收入都仅仅是只能糊口,根本谈不上脱贫致富,丰富的经历沉淀和不甘落后的那份自尊心,促就了施永康不屈不挠的冲劲和闯劲,他也无时不在思考着自己创业发展的路子和切入点。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进步,农村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随之不断地转变。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施永康发现下孟乡仔迭村贫困户唐世国家因缺少劳力而造成承包地撂荒,无意当中闪过一个念头:何不利用这块土地来做一做文章呢?当天晚上他失眠了,经过一夜的分析和思考,萌生了利用本地的绿色生态资源,建设生猪养殖场的想法,他认为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生财门道,于是毅然下定决心,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租用了唐世国撂荒的3亩土地,建设了400平方米的圈舍,开始养殖生猪,当年就达到近200头的生猪养殖规模。

喜欢学习和揣摩的施永康,在刚刚起步的生猪养殖过程中,唯恐有什么丝毫闪失,总是用心、用情地去把好每一个环节,潜移默化之中从内心萌发了对生猪养殖这个行业的深厚感情和一份不离不弃的情怀。

正当施永康怀揣着依靠自己努力发财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兴致勃勃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哪知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发生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强烈的地震把施永康家的住房震垮了一大半,养猪的圈舍几乎全部倒塌,买回来的种猪也损失过半,眼看着自己亲自培育的生猪养殖场瞬间被地震摧毁,正在兴头上的施永康遭受到了沉重的打击,梦想几近破灭,心情一度滑到了绝望的边缘。

在大灾面前,全县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全力以赴重建家园,深受这种精神状态的鼓舞,施永康很快调整好心态,决心重头再来!当时,大家都在进行农房重建,在连住房都没有的情况下,他没有顾及家人反对,仍一意孤行决心先重建生猪养殖场,周围群众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施永康对生猪养殖的那份挚爱没有任何人能够改变,2009年生猪养殖场完成恢复建设,重新开始了他的生猪养殖事业!

通过不懈努力,施永康的养殖事业得到不断发展,呈现出了良好的势头,在抓好自身发展的同时,看着周边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难处,作为县政协委员的施永康,深深感到应该充分发挥委员的作用和自身的优势,努力寻找最佳切入点,通过力所能及的点滴行动积极投身于全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基于这样的考虑,他的内心滋生了幅射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想法,基于这样的考虑,在县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于2010年成立了理县态康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于当年10月份成功注册“孟屯河谷”商标,实施了种猪基地建设项目。自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不断地宣传和动员,吸纳的农户不断增多,从下孟乡范围内的清流村、沙吉村、楼若村、班达村10户、20户……逐步向周边朴头乡一颗印村、新店子村,甘堡乡联合村,薛城镇甲米村等地辐射,截至目前,态康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涵盖全县的6个乡镇、8个贫困村,共吸纳84户贫困户参与生猪养殖,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15000头。

施永康自己曾经也经历过农村的贫困时日,能够真切地体会到农村贫困群体生活的艰辛和无奈。考虑到新纳入合作社贫困户的具体困难,他无偿为他们发放仔猪110头、种母猪73头、种公猪4头,并且经常到贫困户家中过问生猪养殖情况,耐心地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在他的悉心帮助下,入社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得到不断增强,参与积极性有了新的提高。合作社采用“统一品种选购、统一饲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疫程序、统一销售”的模式,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生猪,使每户贫困户养殖收入年均达2万元以上。在施永康的帮助引导下,贫困户通过养殖生猪不但掌握了一技之长,同时也找到了可靠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为了进一步延伸生猪养殖产业链条,避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20155月,在理县态康养殖专业合作社基础上,施永康组建成立了孟屯康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建立藏羌特色腌腊制品加工基地,对合作社养殖的生猪进行深加工,并率先通过“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认证,公司生产的“孟屯河谷”藏臻系列腌腊制品在四川农业博览会参展产品中以“独特的技法及生产工艺”荣获“特色产品奖”,在第四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广受消费者青睐,同时通过拓宽销售渠道,生猪养殖的附加值有了明显提升。在公司运营过程中,施永康专门从本地贫困户中招聘了40余名普通工人培训上岗,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同时通过实施“送项目、送技术、避风险”计划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2016年合作社生猪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公司效益达到300万元。通过参与养殖,施永康帮扶的贫困户均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帮扶成效,他这种勇于责任担当、助力脱贫攻坚的大爱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7年,态康养殖专业合作社被四川省工商联、省扶贫移民局和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授予四川“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企业。

 “作为一个农民娃娃能够被推举到县政协委员、常委这个地位,说明上级一直是把我放在眼里的,在我的身上寄予了很多关怀和希望,我深深地感到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因此我觉得能够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实事,也是我应尽的一份责任。”,这是施永康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带领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他还每年重阳节都要慰问本村的老年人,经常向县福利院赠送生态猪肉,送上他乐施好善的一片真情实意。自从参与扶贫攻坚帮扶活动以来,施永康觉得对于贫困户,物资上的资助不是重点,最重要的是激起他们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追求幸福生活的动力。在帮扶过程中,他总是通过带领贫困户搞好生猪养殖从而引导他们不断拓宽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并且有针对性地确定帮扶重点,进一步细化帮扶措施。2015年,施永康经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到,仔迭村贫困户杨富全本人高位截瘫、生活自理能力非常具体,其妻子又体弱多病、女儿杨群英也刚初中毕业,仅儿子杨建1个劳动力,又无固定职业,全家因病支出巨大,生活十分困难,于是主动将杨富全纳入他的重点帮扶对象。当年5月,施永康免费为杨富全家提供4头仔猪,并通过思想开导后向杨富全承诺:“你们把猪喂好,我年底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保证回收。如果你明年还想继续喂,我一定继续扶持你”,在帮扶过程中,施永康还经常抽出时间到杨富全家里,从生猪饲料配比、平常圈舍管理、疫病防治等方面,耐心细致地对他儿子杨建进行养殖技术培训指导,并且坚持每月定期对养殖情况进行回访,养殖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及时上门或通过电话进行指导。当年11月,合作社以每斤11元的价格(当年市场价每斤10元)回收了杨富全家饲养的4头生猪,生猪销售收入达到了13200元,除去成本净收入9000元。通过参与生猪养殖,杨富全家真真切切得到了实惠、尝到了养猪的甜头,杨建曾经动情地对施永康说:“你这样帮助我们,让我们通过自己动手养猪增加收入,这种感觉真的太好了,一家人都增强了发家致富的信心,我们家一定跟着你干下去!”。在真心实意帮扶杨富全家脱贫致富的同时,施永康还资助其女儿杨群英完成了“93”职业教育,并为她在合作社实习提供便利,目前杨群英已经在成都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就业岗位。这样下去,杨富全家顺利摘掉贫困帽子已经不在话下。

“我经历过农村的贫困日子,能够真切地体会到农村贫困群众生活的艰辛和无奈,我为能够帮助周边贫困群众早日过上有盼头的好日子,感到欣慰无比!今后,我将继续加强农旅结合,带动群众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加大扶贫帮困力度,以一个委员的点滴行动,尽可能地奉献爱心、济贫帮困、回馈社会!”施永康如是说,我们坚信他也一定会这样做下去的!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有无数个施永康正在利用自己各方面的优势,为脱贫摘帽献计出力、舔砖加瓦……

    对于未来合作社的发展,施永康希望借助理县蓬勃发展的旅游市场和网络销售平台,加强农旅结合,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扩大销售市场,加大扶贫帮困力度,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强自身造血功能。